Saturday, September 8, 2012

怎么明确表达讯息?


来到了这个年龄层,我才开始发现,原来我不大懂得表达讯息,尤其是口述。

我本身有这种感觉: 当我想要发表一些意见的时候,我的思绪每次都是很混乱的,我无法在短时间内整理好思想,然后很有条理的口述出来,直接和明显的让对方明白我要表达的意思。这个问题,自从上个月就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很惭愧,活了二十多年,才发现这个毛病。。。T.T

慢慢的想想,其实这个口述的毛病,并不单单于不懂得明确的传达讯息,怎么去聆听对方的话语,从中挖取对方所要表达的讯息也会导致于我是否能对症下药,明确回复对方的话语。听 说,我想其实是一个过程来的。。。。其中一个出现毛病,都会导致讯息无法明确的被传达到对方的脑海里。
 
照这么说来,我可能看出了我的问题:每当我正在听对方的口述时,我的头脑并没有真正分析它所要传达的讯息。相反的,我的脑子会第一时间很主观的把他讲的每个字都连接到我所懂得的范围内,然后就把我在这范围内所懂得的知识和道理都急于丢出来(说出来)。。。可能,关键词会给我说出来,但对于一个普通人,如果他不在这些零乱无比的字眼中小心翼翼的聆听和探索,就会听不出理所当然来 结果我的话语,也就成为他们眼中的废话了。

这个问题我应该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二年就应该察觉到了,只是当时我完全忽略它的存在。(这是什么境况我在这里就不想说了)。我从今天起会多多注意听 说的技巧,务必克服这方面的弱点/困难。看来,也是我2012下半年的第一个新目标了。

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