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能努力的快乐就不是真的快乐



在网上看到一位朋友的post这么写着: 能努力的快乐就不是真的快

其实今晚我突然想写写文章,但有没有题材,就想到她的这句话。

能努力的快乐就不是真的快乐。。。一开始我想,能够努力的去另自己快乐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快乐起来啊!是不是她把快乐复杂化了?是不是她在玩弄自己的情绪。

很对不起,我想我误会她了。或许她是对的。将心比心,我慢慢的往深一层想一想,开始大概的了解她要表达的意思了。很刻意的做某些事情来避开问题,或者很刻意的去接触一些快乐的事情,那些都是虚假的,也或者外人看到我们已经快乐起来了,但其实自己的内心还是被那个问题纠缠,快乐从来就没有接近我们。所以她说,快乐并不需要刻意制造。

我突然想到一位心灵辅导师张德芬所说的话,她说,我们要活到当下,我们要接受当下发生的任何事情,去接受它,和我们身体的任何情绪共处,很快的就会得到平静了。真的,快乐并不是刻意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快乐的确不能制造出来。照张德芬的说法,快乐的人,就是活在当下的人。而我说,快乐是无法具体形容的,如果你问我快乐怎么解释,我的确不会,也并不是说哈哈大笑就是快乐;或许我这么说,当一个人心里得到平静的时候,她就会得到幸福和快乐。她愿意接受当下发生的任何事情,不管好坏,她不会去逃避,不会去抗拒;乐观的说法,就是把这些事情当作是生命的一部分,那么,她就会得到快乐。

所以我说,别太刻意的去执著于快不快乐,或许,从来就没有快乐这块东西;它只是被捏造出来反映悲伤的字眼 (就好像“亮”存在价值,只用于当黑暗来临的时候)。
 
*说到悲伤,我经历过,它比起快乐,更加的实在的多。这又怎么说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