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



已经活过了四分之一的寿命,才发现我二十几年来并没有真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生命中的发生的许多事以前都习惯于把责任推给外在的人事物,但自己从来没有真正的去承担所有的一切。做学生的时候,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总是会有一种声音来责怪外在的东西, 比如家里没有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没有空调、家里没钱资助去外面补习或聘请私人补习老师等等。时常有些人也会这么说:“我命生得不好,没得含金钥匙出生,所以不能怪我一生不能荣华富贵”。我们。。。就好似“习惯”了把自己与生命中的一切隔绝,试图把自己完美化,生命中不好的时间都怪你,怪他、怪天怪地,但就极少往自己检查问题。

很多人一生中就是这样的度过,但并从来不察觉到这一点:就是把生命中的一切事物与自己联系。感恩,感谢我醒觉了。或许你会说,醒不醒觉还是一样要过日子啊?理会这么多干什么?以前却是我也是这么想的,但现在我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看法。醒觉让我活得更有意义。当我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的时候,我才是我生命的主人,不是吗?之前阅读心灵辅导师张德芬的书时,她时常说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这句话读了过后并没有对我又太大的作用,因为我的确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但这时候,我开始懂了。。。(上星期到书展走一趟,无意中买了《零极限》,它里头完全解释了张德芬那句话的意义)

我们生命中经历的一切事物,都是正在反映我们内在的思想。这就是《零极限》的精髓,也是说,我们看到的外在,其实就是自己的内在。我们都习惯于把外在和自己隔绝,把你和我分得很清楚。相反的,《零极限》说从我眼中看到的外在,包括你,都是反映我内在的世界。所以,既然外在就是自己,我生命中出现的人、事、物都事与我自己的生命有密切的关系。我必须对这些外在负起百分百的责任。《零极限》就介绍了一种心灵治疗法,在这里我就不描述了。
这时候我脑海里突然浮现上个月参加一个分享会的一些画面。。。在那分享会上,有一位年轻妈妈在分享自己的心事时,才说了两句眼泪就开始不断地涌了出来。原因是她儿子做了一些让她感到痛心的事情。她伤心,是因为她感到很无助,毕竟她说她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来照顾她的儿子,得到的回报却是儿子的叛逆。那时候我就劝她说不要把太多的期待放在儿子身上,这样会产生反效果。如果这时候我再遇见这位妈妈,我会跟她说,其实儿子就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需要为这件事负百分百的责任,而并不是怪她儿子不听话或她自己的能力等等。从《零极限》的角度来看,她儿子的叛逆就是她内在的欲望所导致的。或许不是说她的内在世界是充满叛逆的,而是说她的内在世界间接的造成了她儿子的叛逆行为。

总之,很多事我们时常往外看,则忘了回观我们自己,且我们自己的问题,才是外在问题的核心导火线。成功的秘诀,并不是取决于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去解决外在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内在空间是否拥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及宽恕自己的缺点。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