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6, 2013

一个人的痛苦~~解

写日记本来就是要记录生活的点滴,其中包括自己的成长过程。。。

人家说生活里的遭遇都是要来教会我们一些成长的技巧。是的,这我认同。所谓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人就是要从经历中学习成长的。

昨天是我home alone 的第一天。。。家人旅行去了,家里的一切,包括“我自己”都要有我来好好照顾。所谓的“我自己”,就是我的外在身体和内在心理。还以为一个人呆在家里可以很自在,可以静静的专心的做很多东西;但第一天我失败了。。。我无法专心的做我的功课,原因是环境太寂静了,静得让我的心比平时更凌乱。每当我一打开我的功课,脑子里就会有东西抱出来呼唤我去做别的东西,比如看戏,找朋友聊天,又或者制造一些声音来挑起我的旧回忆,让我不得安宁。结果,我的第一天,似乎什么都没做,整个人就懒懒散散的过了这一天。。。

从灵修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藏着一个叫“心智”的东西。这个东西,其实也是“我”的一部分,就是阻止我在一个人的时候得到宁静的了。心智是由我的过去经历制造出来的,它只活在过去和未来,但它在当下是没有生存价值的。由于我(或我们大多数人)早已认同心智就是我们自己本身,所以我们总是活在痛苦之中,因为我们认同于它,就会跟随他活在过去和未来。还有,心智是需要杂念来维持生活的。所谓杂念,就比如烦恼、情绪、恐慌、担心、忧郁。。。等等。没有这些“食物”的喂养,心智就无法生存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会感到痛苦和不安宁,因为我的心智是不允许我得到安宁的。

要解脱心智的缠绕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活在当下。只有当下是没有烦恼、情绪、恐慌、担心、忧郁等等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当我们活在过去和未来产生出来的,不是吗? 试想想,当下此时此刻的你,会有什么烦恼吗?不会的,此时此刻是宁静的。总之,心智并不是我(我们自己),它只是我们生活的经历制造出来的一种智慧,用得当的话,它会帮助我们事半功倍;用得不恰当,它就是我们生活的绊脚石了。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