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自以为是

自以为是—自以为是这样,但事实上并不是我所认为的这样子。我太过于自以为是了吗?从以前到现在,我大多时候都是依靠感觉来处理事情,自己在感觉上认为这样是对的就去做了。或者可以说我做事情比较不认真吧?每次我都没有真正的去思考事情的根源,就凭着自己的感觉来下判断,现在看来,这真的是危险极了。虽然至今为止,我还是没有做错什么事情,而且还感到很欣慰,很满足现在的自己,不过,我只可以说这是幸运。我很感谢老天爷从小到大一直都很眷顾我,说真的,直到现在,我能够拥有现在的一切,我都感到很惊讶,因为我从来都不去策划我能够拥有现在那么好的东西。

自以为是的人会令人讨厌,更令人反感的,是那些顽固的、不接受他人意见的。有人说聪明反被聪明误,自以为是的人大多时候都会以为自己的立场是对的,想法是对的,然后拒绝其他人给予多余的意见。这种人即使再聪明几倍也好,我想,也会有遭殃的一次吧!我不再做自以为是的人了,虽然我还没有严重到那种地步,不过,坏习惯总是令人讨厌,也会自食其果。其实,进了大学,随着环境的改变,我也慢慢的变了,我想,现在正在写这篇文章的我,已经不是那么自以为是了吧!

长大了,我不再那么的自我中心了,我要顾及身边的人的感受。比起以前,我太过于顾自己的感受,有时候还会伤害到他人的感受。在做事情上,对于以前的我,我总会把每件事情都想得太顺利了,所以我都会吊儿郎当的,不去做准备。这就是我说的,我太依靠我的感觉了。等到事情不如意时,我措手不及了。不过,现在我学会了事先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当然,用乐观的态度看问题是对的,因为不是没件事情都是落到深渊的。只不过我们需要的,就是背后的小小保障。其实,自以为是最大的败点,就是很容易让自己掉落到失望的谷底里,因为自以为是的人,永远都不会想去准备接受最坏的情况发生。
对于自以为是的我,我更讨厌自以为是的人。我们华人应该珍惜“礼仪廉耻”这种美德,做事情谦谦卑卑的,不过于骄傲。可能这听起来很不实际,我又太自以为是了吗?哈哈,好的态度,我会永远信念着,不管别人怎么说。最后,我想说,坏习惯未必是坏的,只要多加于改善,它可能来得更强,因为自以为是,是训练信心,训练判断力的第一步。但凡是追求平衡就足够了,正所谓物极必反,器满则倾。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