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实习

好久没有上来写部落了。上个月开始做实习,时间都调整不过来,而且还有些不适应做工的日子。这一短短的一个月实习已过去了,我又学到了平时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我来说,实习最重要的并不是要我们真正的去学到一些本领,反而我是觉得它让我们体会到真正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就包含了公司的运作、公司的阶层、公司的各种部门、公司里的人际关系及员工们的合作精神、甚至员工们的表现等等。对于初出茅庐的我,真的是让我又有一番另类的感受。
首先,我发觉到做工和读书的关系太疏远了。平时在课本上的知识,就只是知识, 许多人(包括我)都没有把它真正的占为己有,让它成为我们的工具,去为我们效劳。在大学考试的时候,我们只是专注在几个课题上,而我们在回答考试问题时,也就只是环绕在这个被限制的范围上思索答案。这也是我们教育的一个缺陷。相反的,现实的生活并不允许我们只是单方面思考问题, 不然失败永远都会找上门来。而在实习中,我学会了这一种本领。当我要做一项计划的时候,我必须很全面性的去考虑所会面对的问题。不只这样,我们更应该有后备的计划(plan B),以便我们不会在突发的事件上束手无策。除此之外,上司给的工作,就有如学校老师给的功课。学校的功课就是根据分数来评估我们的作业,而我们在公司的工作,就是由老板来评估。不同的是, 学校老师会给我们第二次机会改正,而现实的工作老板则不会。我们也许会因一次的失败而让我们失业了。这就是现实的社会,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社会,所以,我们应该积极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随时做好准备,方可把握好机会,创出一片我们的天地。有人说:” 机会是给予已做好充分准备的人” . 朋友们,要时时牢记,我们不会永远都在学校的!
另外,我发现到上班族人士的积极心态非常的重要。做工,早八晚五,回到家里就已经是累兮兮的了。看看电视、陪家人吃饭,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这种生活,或许有些人非常的喜欢、满足, 可是, 这一定不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有些人喜欢安全感,安安分分的工作,从来不为自己增值,结果到后来,他们一生就这样每天的重复做着同样的一件事, 也失去了许多让他们更加成功的机会。所以,对于做工的生活,恰当的安排时间就非常的重要了。我们每天至少要留点时间来给自己思考、学习新的知识或某些知识,以便可以让我们跟上时代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多姿多彩。对于人际关系方面,我们更加应该安排些时间来与朋友相聚、聊天,因为朋友是我们生命中的可遇不可求伙伴。此外,许多的上班族也似乎把运动这回事给忽略了。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可是就偏偏给这些人找借口远离它。所以,除了做工,我们更应该积极的充实自己,让我们每天都接受不同的挑战,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精彩吧!
总而言之,这次的实习让我体会到了做工的生活,也让我做好心理准备,以应付未来的艰难挑战。朋友们,共勉之!

1 comment:

c said...

『这种生活,或许有些人非常的喜欢、满足, 可是, 这一定不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说得好。我也有同感。来,大家以后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