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朋友,请享受生活!

享受吧!享受我们生活上所做的一切,你就会发现到这世界永远都是那么的美丽, 那么的光彩。

到底有多少人早上一起床,刷好牙,清理自己后,会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来听听大自然的声音或感受大自然?悦耳的鸟叫声,轻轻的风声,温柔的阳光, 都是我们最好最丰富的早餐, 供我们面对忙碌的一天。 那,请问你多久没用心感受过大自然了?

我所要强调的, 就是享受读书的乐趣。 这也是我花了两年的大学生涯才真正体会到的, 并给了我无比的启发。 首先,我还是非常的不明白, 上了大学,难道考试分数还是那么的重要吗?有的朋友一听到今天有测验、有考试,精神就会紧张兮兮了。是深怕自己不会做测验的题目,还是害怕考试分数给溜走了?

也许,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可以运用现有的知识来回答测验的问题, 可能效果会更加的好。为什么我那么说? 在大学两年的考试里,我发现我的读书方法出现了毛病,我想也是许多现今大学生的毛病。其中最重要的毛病因素,就是读书的心态了。 由于考试分数已经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思维,它间接的就灌输我们一种心态:只要我们把书背好、了解书中的道理,我们就可以拿到非常好的成绩。所以, 为了追求成绩,我们已经失去了读书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运用,联想,并把它生活化。”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拥有饱满的知识,可是在生活方面,处事方面,还是那么的肤浅, 那么的幼稚。就是因为“考试分数”的影响, 我们已经把“读书”和 “生活”隔离了。 这种现象尤其频频发生在本地的学生群里。

“考好成绩确实可以让我们对于未来的前途给多一些的保障”。可是,我总认为这句话出现了毛病。或许我的观点是“学会懂得运用知识可以让我们对于未来的前途给多一些的保障。”话说回来,如果我们把考试的错误心态废除掉,我们就是真正懂得享受读书乐趣 的人了,或许是懂得享受学习的乐趣。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上,就好如生物界的许多原则都和我们的生活管理息息相关。 修读生物的学生们都应该知道生物界的一切事情都会出现突发状况(比如基因突发mutation), 就好比我们的人生无常一样的道理。 如果你懂得享受学习, 你就不会特地的去背书,而考试的问题即使再千变万化, 我们还是可以迎刃而解, 因为那时候我们不再只是运用右脑去把读过的“文字”挖出来了,而是同时运用右脑和左脑,来解决问题了。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宗旨嘛! 不过,我也是在学习当中, 因为我们都似乎被影响的太深了。

总而言之,我们要学会享受,享受当下,我们才称得上是文明的人类! 试试跳出已被污染的圈子来,看看到底那些圈子里的人在做些什么东西, 我想你就会明白了。 大家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