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STPM的后遗症

好久没有上来写部落了。最近功课真得很繁重,虽然口头上大家都说忙,可是至少我们还有多余的时间来向对方诉苦说忙。哈!我只是没有精力上来写部落。 哈哈! STPM成绩放榜已有差不多一个星期多了。首先,恭喜各位同学们获得理想的成绩。你们之前的努力付出,才会有今天的成绩。恭喜。 不过,我想也是会有很多人对于他们所获得的成绩感到伤心、烦恼,因为今日的成绩会影响你日后的前途 (可能就是在选择大学方面咯!)。不过, 别伤心,别气馁, 人生有高潮时期,也就会有低潮的时候。当我们失败得越惨重的时候,我们才能学到更加宝贵的经验。

我有位朋友的弟弟获得了四个A加的良好成绩。 表面上,我也是替他弟弟高兴的, 不过当我那天真正见过他弟弟时,我才发现他有点配不上属于这个成绩的学生。他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没自信, 我所指的是他对自己的成绩没自信。再加上每当他哥哥提到选择科系的时候,他脸上表露出许多的痛苦,那就是说,他到目前为止还是还没拿定主意如何选择属于他自己的科系。从他哥哥与他谈话的内容中,我得知现在的“长辈们”都不是劝导他们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科系,而是鼓励他们“应该”根据他们所获得的成绩来考虑他们应该选择怎么样的科系。这些长辈们都会提供他们意见哪类专业的科系是他应该拿的,哪类专业的科系将来可以赚大钱等等。在这种不断的被洗脑的环境下,我想他们一定会顺从他们家人的意见去做决定的。我就是觉得有点可惜了!难道考取好成绩的学生,就没有权力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系吗?而成绩优良的学生,也都没有自己的主见的吗? 我想,很多学生都会说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喜欢那类型的科系。为什么成绩优良的学生对于了解自我方面还是那么的不成熟?
从另一个角度看去,对于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他们就轻松得多了。他们成绩差的原因,很大可能就是他们根本不喜欢这些科系。 这么说来, 到了选科这个时刻,他们就会依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他们的科系 (当然,所选的科系也要符合他们的成绩分数咯!)。如果长远看来,这类学生在大学修读他们有兴趣的科系,不但在读书方面会格外的顺手,而且也会读得非常的开心、轻松。 再加上他们对有关方面的知识含有特别有浓厚的兴趣,那么他们都会精益求精,希望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 对于那些选择自己不喜欢科系的学生,他们上了大学,还是会和以前一样,为了考试而读书,背书埋书, 在大学短短的三四年内过得很压力。 这类型的学生很少会去为了获得课外知识而去阅读课外的刊物。这么说来,到了以后选择工作的时候,他们还是选择了与科系有关方面的工作,结果就这样一辈子失去了人生中所要追求的兴趣。 试问,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工作而工作的生活,有几个会真正活得开心呢?

所以,成绩好坏并不能决定我们日后的成就。如果有人问我哪些科系比较有前途, 我会直接回答他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科系最有前途了。因此,对于成绩差的学生不要气馁。 只要大家抱着认真的态度学习,不管选择专业还是不专业的科系,我们都会是最大的赢家。不要为了一次的失败而限定了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因为一次的成功而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加油吧! 我们还有许多许多的挑战等待着我们来面对。共勉之。

1 comment:

c said...

{成绩好坏并不能决定我们日后的成就}

一百个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