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一个好领袖

从小学,至中学、大学,甚至在社会上,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团体领袖。有的人天生就有一个领袖命。不管去到哪里,他都会给大家看成一位领袖。 何谓领袖?领袖,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身为一个领袖,他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对他所带领的团体及团员们负责任。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从团体或团员们的利益作为出发点。一位领袖,也要有一定的亲和力。 他必须与团员们打好关系,因为团员们就是他最佳的得力助手了。当然,其他的重要因素如自信、态度、处事方面,都一定要达到标准。

在国大里,我是钟灵同学会的一份子。说到领袖这个话题,当然就是这个团体的带领者有关吧!说实话的,我对于这位主席,我感到失望。从他接手以来, 我看不出他对于同学会的这份“心”。 就如我上述说过的,一位好领袖,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了,也就是那份“心”。一位没有把心交给他所带领的团体的领袖,试问这个团体又怎么会有灵魂呢?团体没有了灵魂,团员们怎么会打 起精神去把事情做到最好呢?所以说,一个团体在选取领袖方面,必须真正的再三考虑,全面化的考虑,毕竟不管是大大小小的团体,它的生命就掌握在领袖的手上。

在大学里,我发现到一个现象,就是在选取领袖方面,通常中选的人,都是平时表现比较特出的人,或许是说比较擅长于表达的人吧!通常这些人都会比较引人注目。还有就是以之前在中学的活动参与成绩来选取领袖。虽然以这样的一个方式来选取领袖是马虎了点,可是毕竟在大学里,大家都是新朋友,要真正的了解彼此,还须要时间。 我倒有一个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测试出谁才是领袖的候选人。 来一个小小的比赛,如果谁可以再限定的时间做好一份建议书,看看谁可以在建议书里提供最好的意见来让团体更加的进步,更上一层楼。这个小小的测试,不但可以测试出他们的责任感,而且还可以测试出他们的能力、独到的眼光等等。这总好比由投票方式来选取适合的领袖吧!不过,话说回来,在大学参与活动,大家都是出自于自愿的,没有强迫性,所以,这个方法是不是太严格了,也不得而知? 反正是我的意见而已啦! 哈!不过,身为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负责人,毕竟我们都长大了,是吧!

总而言之,我希望领袖们都可以真正的做好自己的本份,不管在学校、社会还是国家,都应以一份热情的心来带领我们的团员们,让他们也因为有你、有这个团体而骄傲吧!最后,我倒希望钟灵同学会可以再次复活起来,为钟灵增光吧! 因为钟灵是我的母校。 爱吾钟灵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