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2012:人类重生

昨晚看了一部戏,“The Speed of Thought”,讲述一群“读心人”的故事。在这里,我并不打算描述戏里边的故事流程,只不过要借用“读心人”这个字眼而已。

在这部戏里,这群稀有的“读心人”可以超一般的进入正常人的思维里面解读他们正在想的事情。读心人和读心人之间更可以在幻想的世界里彼此沟通。我来解释一下这个情景。想象两个人背对背坐在咖啡馆里面,不需要发出声音,不需要面对面眼神交流,但彼此的脑电波可以互相融洽,在彼此的幻想世界里交谈。

我特别注意这部戏,原因是当我看完这部戏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许多人都正在讨论的2012:人类重生的预言。有些人认为2012并非世界末日,而是人类在心灵上的提升,进入三次元以外的世界,可能是四次元、五次元。。。在三次元以外的世界,可能人类的心灵就不必借助肉体来生活,反而有如重获自由似,得到解脱。这就有如戏里的读心人,运用心灵上的沟通,并且还可以彼此(这里是指心灵)合体,让彼此更加的了解对方,根本不需要运用字母这个桥梁来做沟通的管道。

你有发现到吗?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父母那一代的思想有什么不同?试试把自己当作旁观者,看看这两代人的思维方式。。。我们这一代,比起我们父母的那一代,更加的注重感情,自身的感受。就拿爱情来说吧 -- 我们很难去跟父母解释说其实我们并没把爱情当作玩意儿。他们通常都会说“我真不懂你们年轻人怎么想?”不错,他们真的不懂,因为彼此的观念出现了巨大差异。在他们的年代,可能并没那么注重男女之间的爱情,但他们更注重男生对女生的责任感。只要找到可以付托终身的对象,就可以结婚成家;相比之下,我们的爱情观反而更注重爱与不爱的感觉。分手对我们来说太普遍了,因为当我们发现我们已经彼此失去爱的时候,就不可能在一起了。换句话说,是不是我们的心灵已经提升了呢?我们人类在心灵上是不是进化了呢?我们是不是更加需要心灵上的沟通,多于物质上的依靠了?

再说,说以前到现今,人类的沟通方式也随着这个时代的演变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的开发,已经把‘距离’在沟通上解除了限制。人类也不再需要靠讲话来沟通,则是通过字母、符号、或其他的表达方式,比如图片,表情等等。。。。每时每刻,我们都可以在家里知晓全世界人的思想。。。很自然的,我们这一代的人都可以接受这种趋势。Globalization, 依我看来,已经达到了。Facebook, twitter的出现,让我们不再限制自我的感受,但更鼓励我们把当下的思想发表出来,互相交流。在facebook 里发表的每一个post, 我们都会很希望可以得到朋友的回应。这是不是说,我们渐渐的,都需要大家的交流,而不是把自己的问题或感受压制起来,只有自己承受?试问,我们的父母可以接受这种交流方式吗?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做出的任何一种动作,都会直接影响了世界日后的发展。如果人类当初不推行globalization, 试问现在还是现在吗?如果说2012 是人类的转折点,那么,2012的结果都是我们亲手创造出来的。如果2012 是个永远都到不了的年代,那么或许人类就会在每项决定前再多考虑一步‘将来’会否怎么样。。。。。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