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大人与小孩

大人和小孩有什么不同? 除了身形上的不同,就是思想上的不同。人们会说小孩子很幼稚,做事情没有顾前思后;他们喜欢这么做就是这么做,不会带有任何理由。顾名思义,这就是所谓的天真无邪。这就是小孩子和大人最大的不同之处。

可惜,可惜。。。。这道理我早就懂了,但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领悟到其中的意义。一直以来,我多么的奢望致富,我多么的奢望成功,我多么的奢望可以活得更自在。我自认为这些奢望会让我更加的上进,逼使自己走得比别人更快,让自己学习的比别人更多, 让我更有机会致富。但直到现在,我总觉得我少了些东西。我从不后悔我做的每一件事,包括我对上等生活的奢望,因为有了这些奢望,才会造就今天强悍的我。但到了这个阶段,我必须改变我的想法了。。。。我必须成长了。我有了比别人更好的内在思维和某方面的技术,我想,是时候真正做些更伟大的事情,对自己、对家人,也对社会和国家负责任的时候了。一向生活在受保护的环境里的我,是时候站出来,保护需要保护的人了。

我说了那么多,目的就是要告诉自己和所有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好,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对自己负责任。不管思想是正是贬,大人做事情总需要一个理由。不管在工作上也好,在生活上也好,我们踏出每一步的背后都需要一个价值观,因为最起码,我们要对我们的人生负责任,不要白白浪费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记得 巨星成龙大哥的一个纪录片,他述说过往所拍的每一部电影,在戏里的 每一个武打动作,他都精心策划,而在每一个动作中,他都找到一个充实的理由来那些动作。我想,这就是他成功的精髓了。他做事情,总会带有一些意义。话说回去,大人和小孩的不同点,就是小孩永远不会问“为什么我需要那么做”,但是,大人在生活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时时问问自己“我那么做是为了什么?”。

其实,我今天要说的,就是为什么我需要在股市里投资。当然,投资是我的兴趣,它让我可以自由的发挥分析里和辨别力,更让我完全的操控自己的钱财。但不说这个,我要讨论的,是“为什么我需要投资?”我从来就没有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 直到现在。。。我想,这就是我和真正投资家的不同之处。
其实,很多人都会这样回答“我投资就是为了赚钱?”不错,投资就是为了让钱滚钱,这是我们所有投资家的目的。但我觉得这个答案太敷衍了。我现在需要探索的答案,是一个可以让我继续磨练我的投资技巧的动力。我需要那个答案,可以让我觉得投资是有意义的,并且这个意义促使我不管花多少心思和时间,都会作出最明确的投资方案。

让我深思。。。。。。。。。。。。。

第一,我投资是为了要为我的将来,包括我的家庭得到一个保障。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就会有自己的家庭,还可能有自己的孩子了呢!哈哈!但我绝对没有信心在我经济能力还不允许的情况下成立家庭。在这个资本主义的社会里,我不可不否认钱的确可以为一个幸福的家庭贡献一分力量。为了我的将来,我必须投资。投资可以让我的钱翻倍,更可以提供我定时的被动现金流。现金流第一,资本翻倍第二。就此看来,安全投资方案是我必须注重的。现在,我的投资策略更明确了,我不再从“投机家”的角度来分析市场,但我更会注重价值投资(咦,这不是和股神巴菲特相似吗?)许多人认为股市投资非常危险,但我却觉得只要做好功课,深刻了解股市,投资并不可怕。其实,可怕的是,我们的惰性。

第二,我必须要回馈社会。更明确的说,我要回馈的对象,是那班没机会受教育的孤儿。我很庆幸我的一生从来不愁吃不愁住,更庆幸我从小就有机会接受教育。我感恩,我也必须回馈。世界上最可怜的孩子就是没有机会接受正统教育的孩子。他们的将来更是黑暗的,这个社会会否淘汰他们还是个不定数。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我无话可说,如果可以,我更愿意出一分薄力,把不公平的“不”给删了。我希望可以通过投资得到的回酬来帮助他们。我是认真的!没有被动的收入,哪来多余的时间帮助他们?在强调一次,这是资本主义的社会,我必须面对现实。

第三,我有很多梦想。我希望可以在将来和我的家人到国外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有多妙。我也希望我可以创立自己的一个餐馆和休闲咖啡馆。还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情,但这些都需要所谓的“第一桶金”。单靠微薄的工作薪水,并不能满足我的梦想。可能股市投资并不能让我赚到一桶大金,但至少这是我收取被动收入的第一步,也是迈向梦想的第一课。

总之,这就是我投资背后的价值观。为什么我要投资? 因为我有三个理由。。。。你呢?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最近想要搞启蒙教育,改善现有教育问题,你有兴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