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生活上的生物课

上了生物课那么久,我体会到了生物界里的一切活动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活动息息相关。今天我上了微生物遗传学的课程,里面描述到生物界里的病毒,它们的特征,以及它们的生存方式。它们无法自己生存下来。它们被漂浮在空气之中,就有如一粒没有生命的种子。它们的生命就开始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寄主的那一刻。就在他们附粘在它们的寄主上的那一秒开始, 它们就开始为它们的下一代繁殖了。它们的寄主,也就在被病毒附粘的那一刻起,就要面对被杀害的命运, 始终摆脱不了。到底那些病毒怎么杀害他们的寄主呢? 简单来说,病毒利用它们的内在因素来控制寄主的一切活动, 并且利用寄主本身的“仪器”来帮助它们繁殖下一代。
病毒利用, 并且杀害它们的寄主来为自己繁殖下一代。病毒如此的做法,是不是叫自私呢?再回来看看我们人类的生活。电视剧,或者是现实生活里面,有些人也还不是和病毒一样,为了他们个人的利益而利用对方,并且加害于对方。到底生物界里面,包括人类,早就有所谓的“自私”的存在了吗?是不是说我们也是生物的一种,自私也是我们的本质呢?
以我的看法,不管我们的本质怎样,我们都应该以道德为主。 如果我们为了达成某一些事而伤害到他人,那我们就必须慎重的从新考虑我们的问题了。在这个群体的社会里,我们必须学会尊重,礼让,和睦共处的精神。病毒可能自己没发觉到他们违反了道德, 或是他们没有人类那么的发达; 那我们人类就不要再学习病毒的作为了吧!我们有思想,应该好好的利用我们的优势来为我们的生活增加色彩,而不是天颠倒是非,给我们永远背上“坏人”的称号。有人说,那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看法,但我还是觉得做好总好过做坏,就因为“好”这个字眼会被人赞颂,“坏”则被人排侧。所以呢,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可以互相尊重,礼让,和睦共处。 大家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