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老师与学生

我这个学期拿了一个思考技能的课程。 那位教学教授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我觉得他很喜欢用脑。 他非常注重左脑右脑的运用。有时候他很喜欢问一些我们平时认为理所当然的问题。就比如:“为什么这个颜色是青色,不是蓝色?”。从我的角度来看,它是一位很会教书的老师。 理由很简单,因为他把他的课程弄得很生活化。他很少会根据书本的内容教书。他曾经说过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话, 他说:“我教书不喜欢照着书本来教,我不想在这两小时里面把书本的东西都念出来给你们听而已。我要你们用脑思考。如果你要我照着书本教, 并能确保你们都可以在考试中拿A, 那么我会请你们换班。”他这句话引起了许多学生的不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学生那么的不愉快? 学生给学费来上这个课程,当然希望会交出好成绩给父母看,以便可以向父母交待嘛! 考好成绩就是代表他们已经学会了这个课程的所有知识了吗? 他们要成绩还是要知识? 我想大多数的人都是要成绩吧!因为成绩是最现实的。可我并不是那么想了。

我反而很欣赏那位教授, 因为他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程。 我喜欢她教学的方式,因为这种方法让我学到了更多, 也让我在课堂上有机会运用头脑思考。试问有多少学生可以像上这堂课一样有机会让我们自己思考呢? 只有在上课时思考才会避免打瞌睡,不是吗? 哈!

今天这位教授他教我们要在一个问题上多方面思考,也就是我们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个问题。我的朋友们,你们也应该要好好利用这个方法来思考了。成绩虽然是学业上的一个肯定,不过它并不代表是你的知识。 试试回到当初,想想为什么父母要我们去学校求学? 他们是希望我们可以得到知识, 但并不是要我们为了成绩而考试。有人说,成绩只能证实你有多厉害背书而已。我的补习老师也曾经开玩笑的说过“背多分”, 就是书背多了就会拿到高分。朋友们, 虽然有时候你的成绩不比别人高, 可是如果你是真的认真学习,那些知识永远都是属于你的, 并且以后可以帮你一大忙也说不定, 那总好过你为了一时的考试而去浪费你生命中的时间来背那些你从来不用脑去了解的知识吧!对我来说,成绩≠前途, 知识才是=前途=财富=未来。

别再把好老师当作是无聊的老师了,他真的是用心良苦的。这是我内心的感觉。别再沉睡于这个社会的“海市蜃楼”了。面对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朋友们,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