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学会知错

许多人拒绝活在当下, 因为当下的他们并不完美。 他们每天都在逃避现实的"他们", 因为他们内心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有缺陷。就因此,他们为了掩饰他们脆弱的一面,他们就得在现实生活里表现自己,夸大自己,露出刚强的假面具。他们希望可以得到人们对他们的赞同,赞赏。也就因为这样,他们在无意识间做出了我们不认同的事情。也就是说,他们为了要得到别人的肯定, 而不顾其他人的感受, 严重来说就是不择手段了吧!这种人是非常有缺陷的, 他们永远都不会进步,因为他们不会聆听身旁人的劝告, 却总觉得他们的想法永远都是正确的。他们不接受批评,就是他们自己最大的缺点。

所谓“不贵于无错,而贵于能改过”。以前的我总是不认同这句名言,因为我觉得人生如果可以避免做错东西就再好不过了,何必要特地去做错事呢! 我当时把“做错”看得非常的严重,因为做错会给人看不起,也会给人嘲笑。那时候我才读中一, 思想也太单纯了点。人生怎么会没有做错的事呢? 现在,“做错”这两个字已经不再对我产生那么大的自卑感了。因为我目前丰富的人生,大多数都是由“做错”来点缀的。我们必须活在当下,面对当下所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并且努力去解决它,最重要就是从中学习宝贵的教训。

我们总是喜欢美丽的东西。我们在生活中都会尽量避免丑陋的一面显露出来。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这个性格导致我们不再面对当下了。我们把做错的事情忘记, 或不在去提起它。我们就因此遗失了生活中最美好的教训。在学校里, 老师为了要发掘学生们的潜能,就会教导学生把自己最优异的一面表露出来, 却没有教导他们如何用正确的态度来面对所犯的错误。学生做错事,老师除了给于学生处罚,很少会提供他们改过自新的办法。学生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 老师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惩罚他们,直到学生不到犯同样的错误了。 但是,这时候学生的心态就是为了把自己丑陋的一面掩饰的非常好,好让不再受惩罚了。这真的是我们教育上的漏缺啊!!!

所以,从今天开始,希望看过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大家可以学习把自己的缺点或每周所犯的错误写下来,并且努力的去改进它,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算得上踏上成功的第一步吧! 面对当下,尽量去化解目前的问题,也更努力去解决以前所累积的问题。当然,有好的优点,就要尽量去保持, 别被污染了。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我们要追求知识或财富, 就应该从培养良好品德开始,就有如我在之前的文章所提过的,要平衡物质上和心灵上的重量。大家努力吧!把我们的人生做得最完美,最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