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系统


什么是系统?根据维基百科,系统泛指由一群有关连的个体组成,根据预先编排好的规则工作,能完成个别元件不能单独完成的工作的群体。系统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好的系统,能过帮我们工作,让我们的工作过得比较舒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自由。

看看麦当劳,它的汉堡你觉得是不是最好吃的呢? 如果给你点时间,你有信心作出像它那种汉堡吗?当然会,可能还会做得更加的美味。可是,为什么麦当劳还是那么受欢迎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麦当劳成功的秘诀在于它拥有一个接近完美的系统。它让系统帮它工作,帮他赚钱。在世界各角落,我们都可以吃到一样的麦当劳汉堡,也可以受到一样的招待服务。麦当劳的公员们只要按照定下的系统、程序工作就可以了。麦当劳的完美系统,也让它能够在短时间内扩展它的事业,遍布世界大多数的角落,让全世界的人都能享用麦当劳汉堡。

这就是系统的威力了。我们的生活中,也同样可以执行我们各自的生活系统,让它帮我们效劳,帮我们得到更多的时间自由,帮我们事半功倍。就如上述所说的, 系统是有规律性的,因此,我们的生活也一样要有规律性的。要使我们的生活规律化,当然就是为我们的生活定下目标,把我们手头上的工作从新理智的编排。当然,编排时间表的时候, 别忘了我们一定要容纳娱乐的时间。娱乐和工作是一样重要的, 不然就不是人生了。

编排时间表也是一个非常技巧性的功夫。我也不大懂得,可是,我从书里得知,我们在编排一个星期七天的时间表时,可以把它归类于三种类型,那就是镭射日(laser day, 让我们专注在我们的工作上, 进行思考,寻找点子等等),支掌日(support day,让我们完成我们的文书工作等等),还有就是自由日(free day, 让我们自由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据那本书说,如果我们根据我们的时间表工作,我们的每一天将会多出多余的时间,而工作却可以更快的完成。 有人说, 他们需要等到最后关头才会有干劲做得更好,可是我却觉得这是一种浪费时间的想法, 因为在最后一分钟完成的事务的确不会比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来得好。

有了系统,接下来最难的就是要去执行它。我知道如果我们按照这种死板扳的系统来过生活会无聊死了,可是它的确可以帮我们得到更多的时间,让我们做得更少,得到更多。麦当劳的系统就是最好的例子。万事起头难,更何况我们将要改变我们已经习惯的日常生活了。毅力就是最重要的要素了。可能这就是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了吧!成功者过着有规律的生活,而失败者却过着毫无条理的生活。成功者善用他们的时间,让系统帮他们得到更多的自由时间,并且让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失败者则埋怨时间不够用,每天都被工作掩埋的头昏脑胀。

哈,不要以为我的生活有系统呢!其实我刚刚从一本书中得知这些道理,所以就与大家一起分享。可是,对我来说,我还是不习惯有系统化的生活,因为我也习惯了平时想做就做的生活。我也想要拥有更多的时间,想要用最少的时间来完成事务。我所读的是书名为“Work Less, Make More”。大家一起加油吧!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