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宽恕

宽恕是一种美德,宽恕是一种修养。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得罪”我们的人。所谓的“得罪”, 也许只是我们彼此的思想有差。 要谈论到底是哪一方执迷不悟, 其实我倒觉得两者都执迷不悟。第一者, 他们不懂礼让, 总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他们的原则也太过坚定了,导致让他人误以为他们是自私的,或是骄傲等等的负面看法。第二者的执迷不悟, 总是把世界占为己由,希望把自己的想法散布整个世界,并要全部人认同。两者之间的固执,受到了摩擦,当然是擦出了火花啦!

宽恕,是一种修养,原因是因为它可以让我们释放出真正的本性。“无无明, 即无无明尽”。根据佛教的说法,这世界本来就没有憎恨,愤怒,固执, 妒忌等等的情绪。甚至连情绪也不应该存在。我想自从人类文明以来,我们的思想就开始偏差了。我们自己塑造自私的世界。把你我分得清清楚楚。就因为有了自私,才会带来那些种种的负面情绪,让我们永远都得不到快乐。(其实我不是在批评现在的世界, 因为我们得该接受了)。 在这个复杂的生活中,我们要找到快乐,就要找到平衡点。不要执著,学会接受,那至少会减少我们的负面情绪吧!如果我们都相信这个信念的话, 就是“负面情绪会把周围的负面因子吸引过来,为我们带来更多负面的问题”,我想那么我们就会去避免去自造更多的负面情绪了。有人说“做事要认真,做人要随和”。随随和和的生活,生活自会更加精彩, 更加充实。

再引用一个佛教的说法,“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接受吧!接受我们不喜欢的事物或人。原谅他人对我们做过的一切。我们体内的“第二个人”,就如我所说过的, 它会趁虚而入,为我们增加烦恼。所以,从现在起就别再听信“它”的教唆了吧! 怨怨相报何时了呢?我们懂得宽恕人,就是我们懂得接受自己。宽恕的力量,永远都是胜过憎恨的力量。宽恕带给我们快乐,宽恕带给对方醒悟。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