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寻找自己

这个礼拜真的好忙碌啊!不只要交上教授给予的功课,还要应付两个考试。虽说我已经尽量控制自己,不让这些繁重的功课及考试来困扰我,但还是躲不过压力的生活。现实最终还是现实,到底这个时代还会有人可以摆脱现实的生活吗? 如果真的有这类人的存在,我真的好像跟他做个朋友,让它来开导开导我。话说回来,我还是值得鼓励的啦, 至少我已经下了功夫去减少我的压力了。

我用的方法就是“放慢脚步”。我知道功课、考试愈多, 我们的思想就会愈来愈复杂。它总是喜欢在我们最虚弱的时候来侵袭我们, 弄得我们累上加累。所以,保持临在在这个时候就会发挥很大的功用了。只有我们保持临在,保持真正无忧无虑的自己,我们才能摆脱我们体内的“第二个我”。 可是,真正的摆脱可不是那么的简单了, 尤其是生活在这个发展迅速的世界里。当我保持临在的时候,我就是活在当下,而当下对我来说,根本就不会有任何烦恼, 因为烦恼是由未来我们掌握不到的事情而产生的。保持临在并不代表我放弃了读书,相反的,它让我充满更多的活力去专注于读书,原因是因为我不必再为烦恼而浪费精力和时间了。第二,“看透”。追求成就让我们在其中的过程中失去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反而“放开”, 可以给我们享受过程,让我们永远为他留下美好的回忆。我曾经听说过“握紧拳头,我们什么也抓不到; 摊开手掌, 我们就会拥有全世界”。

当我们越走越深的时候,就是当我越专注于功课及考试的时候,我就会愈容易迷失方向了。也就是说我的临在就会愈容易被遮没。有时候连我迷失了方向我都不知道。盲目的读书,误用考试的心态去读书,结果考完事过后就什么也记不起来了(也许是我们本身抗拒我们所读的东西了,只因为我们用错了心态)。 还记得前天,我上完课过后跑去学校的湖边坐下来。看看平静的湖水,平伏自己的心情, 就可以听见迷人的鸟叫声。感觉好自然,好舒服,就好像书本所说的,我已经和大自然作了好朋友。幸好,大自然最终帮我从迷失的路程中让我回到我的“原本”。我还突然想念起我的爸妈, 乘着那时候打个电话回家跟我他们聊聊天, 互相问候。

所以,做回自己,做回最原本,最简单的自己,那我们至少不会活在压力当中吧! 有些人甚至把压力的生活当成是理所当然的看待,那真的是有点可悲吧!各位朋友加油吧!

No comments: